大年三十6
今天是大年三十,是牛年的最后一天,过年最重要的是一家人团团圆圆在一起吃年夜饭。大年三十一吃过午饭,大家就为年夜饭忙活开了。我和妈妈还有奶奶包饺子,奶奶己经为我们准备好了饺子馅和面团。白菜肉馅,香喷喷的,还有那面团,白白胖胖的像个小胖墩。我是第一次擀饺皮,得好好学两手啊!小姨把面团搓成一长条,然后切成一个个小块,教我擀皮子。这事看起来简单,真正做起来可不容易哦,你看,我擀的皮子一会是扁扁的,一会厚得像鸡胸脯似的,一会又像营养不良的小瘦子,着实是在考验妈妈包饺子的功夫呢!小姨教我一只手捏着饺皮转,一只手推擀面杖,两手开工,饺子皮终于变成圆嘟嘟的了。妈妈是包饺子高手,只见她往饺子皮里包上馅儿,用虎口一按,一个漂亮的饺子就成形了。不知不觉几个小时过去了,面团和馅儿变成了满满一大盆饺子。豆豆也没闲着,她捏了一个小面团,一会变成毛毛虫,一会变成小汤团,一会爬上桌捣捣乱,真是妙趣横生。
再看厨房里,奶奶和爷爷正在上演锅碗瓢盆交响曲呢。奶奶当爷爷的伙计,忙着洗菜,切菜。爷爷是大厨,只见他把菜往锅里一倒,炉火旺得直舔出来,铲子快速地翻炒几下,一个菜就做好了。
晚上六点钟,爸爸下班回来了。圆桌上己经摆满了色香味全的菜,年夜饭正式开始了。一边吃,爷爷一边告诉我每道菜的寓意。饺子,像元宝一样,兜财的,象征有财运;汤圆,表示团团圆圆;红烧大鲤鱼,这道菜不能全吃完的,剩下的鱼代表“年年有余”;八宝饭,表示生活甜甜蜜蜜……原来年夜饭有这么多学问啊。
正在吃着说着呢,外面“噼噼啪啪”地在炮仗了,焰火照亮了整个夜空。我也坐不住了,拉着爸爸,妈妈,奶奶下楼去放焰火了。我先挑了一个最大的,迫不及待在点燃导火线,只听“嗵”的一声,一个火球飞向夜空,“红的红的”我喊了起来。还没等红的消失,又窜出一个黄的,接着又是蓝的、绿的……一颗接一颗划过夜空,异常美丽。爸爸又点燃了五颜六色的魔术弹,一会儿闪耀在西边,一会儿闪耀在东边,还有“三角菊花”“大地开花”竞相开放,真是“火树银花不夜天”啊!
放完了焰火,一家人围坐在一起看春晚,等待新年的钟声,忙碌又快乐的除夕之夜,我爱我们的春节过新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