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年三十15
今天是大年三十,也是一年里的最后一天,过了今日,我们都将迎来崭新的一年,崭新的未来。
家家户户的门前都贴上了火红的对联,一片噼里啪啦的鞭炮声响断断续续地在我的耳畔萦绕着,空气里洋溢着一种新春即将来临的喜悦味道。
下午的时候,父亲与母亲拎着大包小包的东西回家了。刚到家,二话不说,便连忙跑进厨房准备起了年夜饭。厨房里锅碗瓢盆的碰撞声与锅铲一下又一下翻炒着锅中的菜肴声交织在一起,奏响着美妙的乐章。
随着一阵阵逐渐浓郁的菜香飘入我的房间,飘进我的鼻子里,腹中的馋虫也开始蠢蠢欲动。我目不转睛地盯着饭桌上那色香味俱全的人间至味,强忍住提前拿起筷子大快朵颐的欲望,口水不自禁地就快要掉了下来。
终于,当最后一道菜上齐的时候,我连忙抢先入座,目光在那一盘盘卖相极佳的菜肴上游离着,都不知道该先品尝哪一样才好了。
大年三十的年夜饭,哪样菜都可以没有,但唯独不能少的一种便是春卷了。那一个个煎得外焦里嫩的春卷一个摞着一个整整齐齐地躺在盘中,冒着的腾腾热气中,还夹杂着诱人的香味。
馅子外裹着的一层又薄又脆的粉皮两端已经焦了,咬下去时在口中迸裂出咔擦咔擦的声音,携带着一种烤焦时才独有的美味。馅子是一些小菜混着豆腐干包的,吃起来也是清新可口,叫人回味无穷。
最让人垂涎欲滴的是被一堆五花八门的菜众星拱月般簇拥着的香酥烤鸡,整只鸡的最外面的一层薄皮已经被烤地微微发黄,嚼起来带着酥脆与一点特有的焦硬。
焦皮包裹着的是嫩软丝滑的鸡肉,一丝丝纤细的肉纤维看着便叫人很有胃口,浓郁的香气和其足以燃动你舌尖的味道,将会令人欲罢不能,一口如肚,仍不住食指大动,再次撕下一块放入嘴中细细品尝。
除了它们,饭桌上的其他菜肴美味更是各式各样,每一道都堪称匠心营造,独家精品:有带着微微腥气却又味道甚佳的海瓜子;有与海苔交杂的酥脆腰果;有被炒得鲜嫩诱人如翡翠一般的小青菜;还有白瓷碗中漂着星点佐料的浓醇三鲜汤。
如此甚多的佳肴珍馐,琳琅满目、数不胜数,我们一家人皆是大快朵颐,风卷残云般在饭桌上战斗着,直至吃得撑了个肚子滴溜圆,吃得饱嗝阵阵,此起彼伏,这才望着一片狼藉的残羹剩饭相视而笑。
美满的大年三十这一天结束了,结束在我们一家人一起挤在电视机前看春晚的欢乐笑声里。我们共同挥手告别了过去,辞旧迎新,展望着新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