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见你11
读一句“君子坦荡荡,小人常戚戚”,不觉间已如痴如醉,是忽间看见你飘场的衣襟。孔子,你昂首伫立于山巅,望远处浮过的云烟,端庄而又安祥,是什么在你心中激荡?漾起水波悠悠推向远方。
你便是那坦荡的君子,没有高昂的情调,却能够泰然自得;严于律己却薄责于人;你讷于言语,更慎重于行。有多少古往今来之人,都仰慕你的渊博才学,多少文人志士也都倾慕你坦荡如砥的心。你教导弟子如何做君子,更为千百年来亿万人点燃了心中正与直的标尺之灯。
你一句“三人行,则必有我师焉”,显露出你谦虚、善学的心怀,凭你无人能及的渊博才识,足以为世人所敬仰,而你却依然学于郯子,苌弘、师襄与老聃之才,于是你的文学更洋溢了丰润的光辉!
你善学,更善教,你无私,更潇洒,三千多弟子授教于你,更有多少成了后来影响深远的有用之材。而此时,你却已徜徉远去……你拥有着博大的爱,你讲演“仁”,更能做到“仁”,对于你弟子的讲述,“仁”、“礼”便是主要精髓。你教导另有其方,因材施教、有教无类与你的“学而不厌诲人不倦”使你成为了一名伟大的教师。
那是个有着森严的等级划分的社会,“仁”便在此而表现出来。“仁”因而就隐藏于生活深处,化身为“礼”,你阐明了细节决定成败,你的思想正在不觉间引导着我们迈入新的时代。你的一言一行,你“万世师表,至圣先师”的话语,我都已铭记于心,随你的教导,一起来到你授课的地方,你穿着布袍,拄着拐杖,头顶有丘,你永远是那个性格沉稳、天资聪颖,坚强固执的思想家。但你的灵魂却穿越了亘古长空,向我们诉说着“是谓大同”的理念。
你有与伯拉图不同的理想国,正如于丹所说:“孔子没有色彩,只有温度,而孔子本身不就是最丰富的色彩么?”
天不生仲尼,万古如长夜。若无你这圣人,绵绵黑色何时又将是终点!你诸多的理与礼,成了串串亮光,将整条路从古照亮到未来。你挥一挥长补袖,拄着拐杖离开了教室,而你永远也讲不完的知识与真理却留在这里,你的弟子,及未来亿亿万万的人,都将来阅读你。
翻开书本:“有朋自远方来,不亦悦乎?”你离我是如此接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