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见你7
远方是家,袅袅升起的炊烟朦胧如梦,缥缈如烟,载着压力,垂头丧气。路过一油饼铺,肚子咕咕直叫。恰时,刚好遇见你……你朝我微微一笑,继续翻炸着油饼。我拣了个干净的地儿坐下,点了一份油饼伴荠菜汤,无聊出神。
阳光零碎地炸开了花,点缀着你的面颊。炸油饼的关键在于适时地翻动。只见你娴熟地给油饼翻了个身儿,轻轻拍打;再翻个身,再轻轻拍打。那油饼便在油锅里滋滋打着旋儿,松了,散了,软了,却不失劲道。一只只个头不大,白里透黄,面薄一层层紧挨着,沾了些翠绿的葱花。与此同时,你又不得不一个箭步跨向另一边——水开了,你将切得细碎的荠菜叶倒入其中,干净,鲜嫩。不一会儿,盛入碗中,油饼且金且银,荠菜绿得如翡翠,再轻轻点入一滴圆润似琥珀的香油,闻之即醉。
你小心地端来,夹起一只油饼,轻轻一抿嘴唇,那朴质不加修饰的香渗透全身,舒筋活血,心情便欢悦了几分。那口感中的香、散、软、韧夹杂着荠菜的清新,滋润着味蕾,唇齿留香。抬头时,望见店口的招牌“翻身油饼”,不禁心生疑惑。
油饼为什么要翻身呢?
你耐心地解释,咱们这地儿,湿气重,要把油饼炸得脆溜溜的可不容易,只能将它在油锅里多翻几个个儿,将热气穿入油饼每一层,这样才能香脆可口。你稍稍歇息片刻后,又满身热情地继续工作。
春日的阳光很柔,很暖。
我回眸望向你,仿佛读懂了你方才的一番话,读懂了小小油饼内蕴藏的大道理。你瞧那金灿灿的油饼,哪个不是在油锅里多翻几个个儿,多经历些炽热的烘烤和涮洗,才能得到明亮耀眼的外衣,让食客无法忘却?诚然,人生亦是如此。只有在生活的油锅里多经受考验,或迷茫,或挫败,但只有这样才能真正得以成长,成熟,迎接属于自己的闪亮明天!
离店,心中早已放下学习与生活上的压力,载满自信与坚强。我挽着你的手,满怀感激地道一句:“刚好遇见你”,随后大步走出店门。
回首间,依旧望见你宛如宁静幽谷般的笑容,是你用朴实的言语将我心底的小悲小痛揉开,抚平,驱散,让我领悟:在生活的油锅里多翻几个个儿又何妨?我仰天,微笑……殊不知,一次邂逅却成为我生命中的转折点。此时遥距你千里之外的我,满心欢喜,不由地道一句:刚好遇见你,真好,真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