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见你12
翻过夏的篇章,又是一年桂花香。我又每天走在了匆匆去往学校的路上。往事如同潮汐般在心中翻涌,久久不能停息,心中总留存着一丝丝念想与不舍。
我和你曾经相遇,伴随着九月的风儿,伴随着桂花的盈香。
刚遇见时,你在校门口摆着摊卖杂粮饼,你总是系一条打了补丁却依然洁净的围裙,一只手拿着铲子,翻动着锅里的杂粮饼,另一只手则娴熟地拿起其它食材,你的脸上总是挂着一丝微笑,让我们这些调皮的孩子忍不住靠近。
“一个杂粮饼,加鸡蛋和香肠!”我一向声音很响亮,就怕你听不见。你那凝望远方的目光收回,转过来望着我,浅浅一笑:“好嘞!”你的话音刚落,手上就忙活开了。只见你先娴熟地从面缸里拔出一小块面团,随即把面团甩在桌子上,把擀面杖拿在手中,按在面团上,向前缓缓挤压。经过来回的按压,面团变成了一张柔韧的面皮。然后,你把面饼放在起好油的锅里,借此时间,你又拿出一只鸡蛋,向杯口的边缘敲去,“咔嚓——”鸡蛋裂开了一个小口,你用手指轻轻地剥开蛋壳,倒进杯中,随即抄起一旁的筷子,搅拌起来。
在等待杂粮饼的间隙,我望向了马路,路上车水马龙,繁华喧闹,再回头望瞭望你,一头泛着银丝的头发,岁月的印记在你的脸庞刻下了一道又一道深深的皱纹,眼睛却不失光亮,嘴角的笑意一直都在。
“滋滋滋——”一阵袅袅的油烟从锅里飘上来,你用铲子把杂粮饼铲上来,卷好装进袋子递给我。“你太瘦啦!小孩子长身体的时候,早饭一定要吃饱。”你嘴角淳朴的笑又一次弥漫开来。
第二天去学校的路上,我又遇见了你,你朝着我微微一笑,我朝着你点了点头,心中的阳光陡地铺散开来。就这样,你的微笑开启了每一个明媚的日子,我的个子也在你的温柔的注视中一点点窜高。
六年,光阴流转,风雨阴晴,你总是清晨傍晚守在这里,给每个路过的孩子送上温暖的微笑。六年,每天都能遇见,你对于我,已成了亲人般的存在。
又是一年的九月,走在去学校的路上,路边已不见卖杂粮饼的你,因为我已去了另一个学校,不免有些心酸与失落。
但是我又多么感谢上天,让我能遇见你,我会把你的微笑记住,带走,撒给每一个与我相遇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