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见你14
六十四个格子,三十二个奇形怪状的棋子,便是你的全部。六七年的风雨陪伴,你给了我无数鼓励。因为遇见你,生活,又多了一种状态。
初识你的时候我才六岁,当时和我一个班的同学将你介绍给了我们。或许我对你的爱可以用“一见钟情”来形容吧,在下课铃响,别的同学都跑出教室开始抓人之时,你我独在一间教室,尽管对你了解不多,但还是满怀兴趣地试着马的走法,抑或数数车能控制几个格子。初识你,一个快乐的童年便自然地来到了我的身边。
再识你,是捧着一本《经典杀王》,在很小的年纪,我就为墨菲的玫瑰刺而目瞪口呆,目睹了泰曼诺夫弃马时的气定神闲,还因为阿拉伯人精确的防守魂牵梦萦。尽管水平有限,但我也在对小伙伴的棋里尝试过闷杀,也用古典弃象品尝过胜利的滋味。这一次,你带给我的,不仅是赢棋时的快乐,还有对智慧的启发。
进入早六后,学习渐渐紧张,在一天疲惫回到家后,每每看到你,心中总莫名感受到一缕阳光。抚摸着国王突出的十字架,看着奥林匹克赛上中国队的表现。即使身心俱疲,但在看到中国队一次又一次在与欧洲强国的五盘大战中全身而退,便似自己也是中国队的一员,彻夜不寐。又是你,在艰苦的学海中燃起了一把火,把我的全身点燃,忘记了疲累的学习与生活。
最近一次重新认识你,是在早八的时候,这一次,你成为了我的导师,在少兵时告诉我不要放弃,在对攻中警告我不要太过急躁,又在优势的残局时刻提醒我注意对方的通路兵。多少次的失误,换来的是你忠诚的无悔陪伴,时常让你失望,但你却将最欢欣的胜利无条件奉献给我。“棋如人生”,是你对我最大的嘱托,你教会了我不屈不挠与沉着冷静,让我品尝失利的苦果与胜利的滋味,在无数次我想起身时,告诫我踏实下棋。人生与棋是相通的,而你,与我也是相通的,让我的性格得到发展,使我的羽翼更加丰满。
几年过去了,你还是那么信任我,我也还是那么爱你。不只是为了一盘赢棋,一个奖杯,更是为了一种信念与一种生活。因为遇见你,生活更加绚丽多彩,性情变得更加深沉,书柜变得更加充实,而你,却饱受磨损。光阴似箭,日月如梭。国王已不再年轻,皇后也不再倾国倾城,年迈的骑士骑着疲累的马儿,城堡也变得凹凸不平。六十四格,仍然黑白分明,但你,已不再像往日一般崭新。我多么想和你再次共处一室,来探索着子力的最佳位置,来思考着古典弃象的续着。
谢谢你,陪我走过几载风雨;谢谢你,让生活焕然一新。
谢谢你,国际象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