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见你2
有一条清澈的溪流,悠悠远远地穿过记忆。在飘扬的骊歌声中,静伫岸边,期待与你的再次相遇,恰逢故友。
皎兮月出,遇见清玄歌唱的你。
执手遂至溪边,晚间水波荡漾。明月穿过云层垂青,蓦然一支清玄的歌传入耳际。“月出皎兮,佼人僚兮,舒窈纠兮,劳心悄兮。”我听罢回首,望见你溢满月辉的眼眸,一颦一笑恬淡优雅,举手投足尽是柔情。明眸皓齿,恰如诗中的窈窕淑女,诚然君子好逑。宛如一梦十年,沉迷于你的歌声,我也终是听出了君子对月下佳人的渴慕,也终是听出了诗中有歌的经典。月出皓兮,歌声缭绕出如梦的意境。
苍苍蒹葭,遇见娓娓善言的你。
河边芦苇青苍,秋深露水成霜。你我依畔傍河而坐,闲看唯美深秋。诗兴涌起,自心中喷薄而出,你言“蒹葭苍苍,白露为霜,所谓伊人,在水一方。”尘封千年的诗篇,竟有如此之大的魅力。凝神倾听,你尽数娓娓道来。芊芊芦苇畔旁,君子为心中佳人苦苦寻觅,却可望难即。心中不免替他焦急,却未想到早已折服于你所述,折服于诗中佳话,折服于古人的智慧,难以自拔。白露未已,故事蕴含着淡泊的智慧。
霏霏雨雪,遇见妙手丹青的你。
雨雪漫天飞舞,舞进冬日流光。闲居溪亭,共赏雪景。见你一手执笔,庄重地在素笺上点下墨迹,勾勒美妙,泼墨渲染,如行云流水。“昔我往矣,杨柳依依,今我来思,雨雪霏霏。”透过图画,好似看见中原的少妇独居庭院,愁落了花,西北的征人陌上长啸,忧白了雪。你手中的笔依旧轻舞,蜻蜓点水的墨色流溢出彩,诗中有画,留下初雪的印记。岁亦莫止,墨色氤氲成溢彩的图景。
有一支清玄的歌声,飘扬进耳际。月下窈窕淑女,究竟有什么魅力,让君子为此动心?
有一篇瑰丽的故事,触动了心弦。蒹葭丛旁溯游的君子哟,你可曾会到心中的佳人?
有一幅映雪的图画,记载了流光。初生的采薇,是否再次激起征人的感伤?向遥远的天边,传达遥遥无期的等待,日渐浓郁的乡愁?
村言俚语皆成佳句,便是经典。在经典中遇见你——诗经,与你共同漫步在记忆的溪流边,甚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