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见你3
你的美,不会遗失在岁月的尘埃里。
题记
一弯朦胧的月亮从薄如蝉翼般的云里钻出来,闪着银色的清辉。月光代替了夺目的霓虹灯,像一层纱清冷地覆着在大地间。抬头,几颗星星在夜空这块绛紫色的幕布上,闪烁不定。远处,万家灯火与夜空连成了一片。
那夜黄昏的风,漫无目的地吹进这寻常巷陌。路边草氤氲在斜阳的光晕中,我独自走着,在这一派祥和中沉醉了。乡里的傍晚,平平淡淡,却有着一番岁月静好的光景。家家户户的屋顶上袅袅炊烟升起,晚餐就这样拉开了序幕。我家里春卷的制作也就此开始了。
奶奶首先将准备好的白面团在铁板上抹了一周。那铁板上的面皮迅速地弹起了身子,似乎是要逃离这被火炙烤的高温的铁板。在挣扎之中,一把铁叉铲起了它们,带着它们逃脱困境。奶奶把白面皮用拇指和食指一捏,一张春卷皮就完成了。皮儿如蚕丝般薄,但又吹弹不破,半透明状的平躺在盘子里。奶奶娴熟地操作着,搭配着铁叉,一支厨房交响曲就此上演。
我也不闲着,为奶奶备好菜是我的职责。捧起一颗白菜,翠绿的菜叶上还挂着一两滴小水珠,晶莹剔透。剥下菜叶,浸没水中,菜叶上的泥土很快于水中晕染开来。褪去淤泥的菜叶,犹如一个穿着绿衣的小白胖子,贪婪地在清水中嬉耍。
哒哒哒刀与刀板间清脆的碰撞声响彻耳旁,蘑菇、葱、萝卜在顷刻间都成了小方块。红、绿、黄、白在此刻交织在了一起,仿佛一道视觉的盛宴。配料的香味也交汇于此,那股香味飘出了很远很远
万事俱备,只欠东风。奶奶手把手教我做春卷了。我将春卷皮摊在手心上,用筷子夹起配料置于皮儿中央。先把下面的一个角拉上来,再把两角往里拉,继而向上推,一个春卷便成了形。我那瘦小的春卷与奶奶做成的春卷一起浸入油锅。
循着那油香,一家人坐到了餐桌旁。月光倾泻在大地上,那金灿灿的春卷还泛着油光,我那瘦小的春卷被众多的春卷支撑着,也成功地稳住了身子。那金黄的春卷皮,裹着萝卜、葱、菜叶和粉丝,还有细碎的蘑菇和它们相依相偎,弥补着各自所缺失的滋味。在一番配合之后,一个味美的春卷便由此诞生,轻轻咬上一口,嘴里溢满了油汁,顿时香味在唇角四溢开来,美妙的味道在唇齿间绽放。那一刻,唇齿、舌尖、心里都是家人之间暖暖的爱。
那夜星光璀璨,那夜香味四溢,那夜爱意浓浓。
那夜,最美不过遇见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