牵动心灵的声音3
我的耳朵对声音极其敏感,因此我对声音也是极为挑剔。但那种声音,却牵动着我的心灵。
月1日9:13,我和爸爸走在春秋路上给爷爷买菜。路上川流不息,而菜贩们却没有大声叫喊促销,所以我也不觉得有多吵。在爸爸买凉粉时,我听到前方传来一阵歌声。
是谁在唱歌?我有些好奇,然而我并不能离开爸爸的身边。但是那歌声真的很悦耳,并且是一个男人的声音。我们继续往前走,终于看见了那个唱歌的人。
他身材矮小,坐在音箱上,手中拿着话筒。虽然我近视,但是我看出,他的双腿是萎缩的,皮肤很黑,饱经风霜,脸上只有沧桑。
现在他唱的是“爱拼才会赢”,这首歌我很熟悉,是闽南语,妈妈尤其喜欢这首歌,但是我不喜欢。他唱的很熟练,很认真:“一时失志毋免怨叹 一时落魄毋免胆寒 那通失去希望 每日醉茫茫……”这声音从我耳朵进入到我的脑子里,即使这首歌我不喜欢,我也在心里直赞:“唱得真好!”
爸爸显然也注意到我的目光,给我一元钱,说:“我就知道你想的是什么。”我就穿过马路,来到那个人面前,蹲下身将钱放进搪瓷缸里。
我为什么要蹲下来?因为我敬佩他!
我见过不少乞丐,有的是一些生活无法自理的老爷爷老奶奶,有的是很年轻但是残疾的,也有的是直接写了一幅很漂亮的字说自己急需用钱什么的但是没有人光有纸和碗的……但是像这样的卖艺人,我到现在只见过三个。一个是在我四岁时,只能趴在滑板上的。当时我极不想让他对我说谢谢,感觉如果他对我道谢,我的心里就很愧疚;一个是我八岁时,在经二路上唱歌的,我很想给他钱,但是妈妈显然不知道我的意思。
这种声音我一直都不曾忘过。这种动听的歌声,这种认真的歌声,让我听出了自尊、自立、自强的精神。这种声音是坚韧不拔的,是值得人尊敬的。它牵动着我内心深处的灵魂,让我不禁有些热泪盈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