牵动心灵的声音15
历史如歌,情到深处泪自流;历史如酒,酒将酣时笑语稠;历史如茶,茶香满口蕴悠悠;历史如诗,言有尽而意无穷。
水滔滔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水诵之一部《离骚》抒发爱国之情,一个伟人永存赤子之心。汩罗江畔,滔滔江水奔向天际,屈原纵身跳入江中,任由那湖湃汹涌的江水吞噬,任由那游鱼撕咬他的肉体,九死不悔。“宁溘死以流亡兮,余不忍为此态也。”这份刚正不阿,感天动地;这份爱国情操,永远存留天地之间,与日月同辉。滔滔江水,绵延不绝,汩罗江用自已的独特方式向世人传诵历史——“举世皆浊我独清……”
风萧萧
“三十功名尘与土,八千里路云和月”——风言之一支纪律严明,英勇善战的岳家军让金兵闻之丧胆,一位有胆有识、智勇双全的军事统帅让人传颂至今。风波亭外,寒风凛冽,刺得人心悲痛不已。背负莫须有的罪名,岳飞却怀着“臣子恨,何时灭”的愤懑,“待从头,收拾旧山河,朝天阙”的抱负,就义于亭中,昏庸之帝,奸小之人,寒透人心。瑟瑟风声,卷遍天地,风波亭动容叙述着妇孺皆悲的历史——“壮志饥餐胡虏肉,笑谈渴饮匈奴血……”
酒沉沉
“抽刀断水水更流,举杯消愁愁更愁”——酒说之一位浪漫诗人沉浮于盛世唐朝,穿梭于诗界巅峰。贵妃捧砚,力士脱靴。多么潇洒,多么灼人,可却有挥不去的离愁。看尽人生的世态炎凉,看清朝贵的趋炎附势,他爱醉,爱一醉解千愁的感觉,他更爱笑,笑声中是遗世独立的姿态。醇香满园,飘过人心,月下楼台带着醉意倾述历史——“安能摧眉折腰事权贵,使我不得开心颜……”尾声历史之歌,牵动心灵;历史之声,亦是牵动我之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