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具的故事作文
“老师,小璐的文具盒找到了。”两个学生兴冲冲地跑到我的办公室一脸兴奋地向我报告。
“是吗?真是一个好消息,谢谢你们告诉老师。老师为你们感到高兴。”看着他们兴奋的表情,我心中涌动着不仅是欣慰,还有感动——从这次“无痕”的教育故事中,受教育的不仅仅是学生。
第一个文具盒
事情得从两周前说起。那天下午,我从外面开会回到学校,班里学生大部分已经放学,只有少部分学生还没有走,但是一看到我就都围过来给我说——班里同学小璐的文具盒丢了。看到小璐哭得眼睛红红的,我心里有种说不出的急:小璐的文具盒很别致,她总是视为至宝,这且不说,班里前段时间丢笔现象特别多,刚刚严厉批评过,但怎么就没有好转呢?
这时下午带班老师给我介绍了具体的情况:文具盒下午上课前有同学还看到在讲台上放着,但是上课后就不见了,经过老师询问后没有找到。这样说来,肯定是班里学生拿的,这是毫无疑问的。只是已经错过了最佳的“破案”时间——学生都已回家了,“赃物”无疑已被转移。怎么办?一贯以来,我这个班主任就不太擅长当“警察”破案。发条短信吧,希望家长能配合班级的工作,帮忙找到文具盒。“家长您好:今天班里有一个同学的文具盒找不到了,麻烦家长看看孩子的鼠标,是不是装错了,如果有多余的文具盒请直接放到门岗。另外,有关学生物品丢失的情况,我在班里给孩子说过多次了,一管好自己的物品,二不要拿别人的东西,但班里总是出现少文具的现象,也请每一个家长关注孩子的文集,不是孩子的文具一定要教育孩子归还。归还方式老师可以帮忙并保密。希望通过我们共同的努力让每一个孩子养成好习惯,让班级风气更优良。“
第二天一早,还真的有同学找到我上交了一个精致的文具盒,不过,那不是小璐的,而是去书法教室上书法课时捡到的一个外班的文具盒。虽说没有找到小璐的文具盒,但归还了外班的一个文具盒,这也是算是一个良好的开头吧。
第二个文具盒
不擅长破案的我,决定这次采取迂回战术。上课的时候,我轻描淡写地给班里的同学说:“我觉得这个文具盒肯定能回来啊,也许是某个同学一时糊涂办了错事,但是又苦于没有好的办法归还;也许是某个同学本想给小璐开个玩笑,做个恶作剧,把文具盒藏了起来,但现在他自己也找不到了;也许这个文具盒就静静地躺在某个角落等我们去发现呢……总之,我想,我们作为小孩子,哪有不犯错的时候呢?有错不怕,只要改正就还是好孩子。我相信这个文具盒一定会回来的!而且,前几天我们说好的要去春游的事情呢,我想,就等文具盒回来后再考虑吧——因为这个文具盒象征着我们班级的形象啊!”
说完这番话,看着孩子们疑惑又有些着急的眼神,我想,这次应该能成了吧?
果真,第二天,小璐收到了一个精美的文具盒——一位热爱班级的同学小瑶用自己的零花钱为小璐买了一个崭新的文具盒,也许这位同学特别希望班级的春游能按期举行,也许她希望帮帮老师帮帮小璐吧。班里还专门把这位同学的事迹推荐给学校,在周一的升旗仪式上,小瑶担任了升旗手。
第二个文具盒,虽然不是小璐的,但是它给全班同学上了一节无痕的教育课啊!多好的孩子!
第三个文具盒
事情至此,我应该可以放下这件事情了——我已经尽职,在这件事情上虽说没有大张旗鼓地调查取证,但是也算用爱和智慧给孩子们上了一节又一节无痕的教育课。不过,我一直坚信,文具盒是本班孩子拿走的,就一定能送回来。
小瑶当升旗手的当天,我在班里表扬了她,并且淡淡地说了一句话:我希望小璐真正的文具盒能回来,老师在等待。
一天,两天,三天,一周又过去了。
在第三周我们班广播员到学校红领巾广播站广播的时候,发现小璐的文具盒静静地躺在广播室的失物招领处。班里同学欣喜若狂地将那宝贝领了回来,也就出现了文章开头的一幕。随后,我在班里给同学们说:因为全班同学的诚实、付出、关爱、勇于改错,所以小小文具盒被感动了,它终于回来了!
至此,这个故事有了一个美丽的结局。我也想到了自己看过的一篇文章里的一句话:教育者在教育过程中,同时要设想到自己也是要受教育的,在教育学生的过程中自己也在享受这教育,这样才能和学生融为一体。正是因为老师把自己也享受到教育的情感传递给了学生,教育者和受教育者达成了双边的融合,才产生了无痕的效果。
我想,在这个无痕的教育故事中,学生们没有在呆板说教中收获做人的道理,而是在一次又一次的生动事例中感受到了诚信、关爱、知错改错。也许,教育的最高境界就是这“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的温润无痕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