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的早晨,小动物们玩儿的很开心,忽然下起了蒙蒙细雨,于是小动物们纷纷往家赶。它们走在半路,看见了小猫,小动物们对小猫说:“小猫,你能借我一把伞吗?”小猫说:“我很喜欢助人为乐,但是,你们那么多动物,怎么借给你们啊?”小猫冥思苦想,终于想出了好办法,小猫说:“青蛙、乌龟、小鸭你们都不怕水,但是,公鸡却怕水,所以我把伞借给公鸡!”小动物们听了非常高兴,和公鸡一起迈着大步高高兴兴地回家了。
公鸡到了家,雨也停了,天也晴了,于是公鸡又跑到了小猫家,把雨伞还给了小猫。公鸡说:“小猫谢谢你借给我一把雨伞,我真是感激不尽啊!”小猫高兴地说:“只要大家没事就好了,而且这是我应该做的,所以大家不用谢我了。”